登录 退出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关于《加强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及采纳情况
2018-09-03 17:53
来源: 市民政局 访问量:
打印

  征求意见过程:

  镇政府是最基层一级的政权组织,承担着落实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重要职能。市民政局在起草《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调研过程认真汲取县区、乡镇等反映的镇工作力量薄弱、职责权限不对等、机构设置不规范、民生救助和脱贫攻坚任务重、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亟待加强、干部队伍管理绩效评价机制有待完善等方面重点、难点和薄弱方面意见和建议。以此为基础,研究确定了我市推进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方法原则、工作目标、实施步骤、工作要求等框架基本思路,起草了《关于加强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通过书面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征求了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市财政局等36个部门及县区的意见和建议,并在市政府网站、民政信息网上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和建议。20181114日,在民生领域改革专项小组会议上进行了审议,在综合参考了相关部门反馈的意见的基础上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提交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定后,正式印发。具体意见采纳情况如下:

  在加强镇政府公共服务职能方面。结合汉中实际和工作需要,增加了 “防灾减灾”、“社会治安防控”、“推进殡葬改革”、“退役军人权益保障”作为基本公共职能;对相关部门提出的 “民族宗教”、 “安全生产”等工作予以补充完善。

  扩大镇政府服务管理权限方面,提出了“对直接面向人民群众、量大面广、由镇管理更为方便有效的各类事项依法下放镇政府”。

  在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规划一体化方面,考虑到推进镇公共资源的整合和有效利用,将“提倡和鼓励镇间的共建共享”、“推进镇现有公共资源的优化整合”列入内容;考虑到社区直接服务基层群众,提出了“深入开展城乡社区建设,强化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及基础设施城乡一体化建设和改造”等内容。

  在构建多元化参与的公共服务供给格局,提出了“加快发展基层慈善组织,健全社会捐赠服务网络,引导社会力量通过捐赠、捐助等方式参与镇公益事业发展”

  在完善群众诉求表达和反馈机制方面,结合新技术的运用,方便群众及时获取政务信息,提出了“充分发挥互联网站、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作用,及时发布镇政府信息。积极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理念、技术和资源,及时了解公共服务需求,动态掌握实施效果。

  在搭建便捷高效服务平台方面,结合汉中“民情直通车”经验实际,提出了“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完善县、镇、村三级“民情直通车”便民服务平台,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服务事项做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形成政务服务“一张网”,共享服务信息、促进业务协同,避免数据重复采集。”

  加强镇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提出了“加强镇干部作风建设,完善镇干部职务行为规范,推行镇干部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业绩评议制、失职追究制等相关制度,注重镇干部依法行政能力的培养,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等方面的要求。

  健全考核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方面,依据市考核办修改意见作了规范表述;提出了“加强镇政务诚信建设,建立健全镇公开承诺制度,做到有诺必践、有诺必行”

网站主办单位:汉中市民政局

网站管理:陕西省汉中市民政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

联系电话:0916-2626560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0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89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民政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民政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