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网站支持IPV6
镇巴县革命烈士纪念塔简介
2013-09-05 16:02
来源: 汉中市民政局 访问量:
打印

 

  镇巴是革命老区,是川陕革命根据地陕南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新中国的成立,有6000余名镇巴儿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全县有革命烈士382名。为缅怀先烈,启迪后人,褒扬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1958年经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修建镇巴县革命烈士纪念塔。由于十年浩劫和其他原因,被迫停建。后在军地双方的共同努力,在省市两级的关怀下,于19837月重新拨款动工修建,19849月竣工落成。塔基建筑面积349.3平方米,塔高15.3米,造型庄严,肃穆宏伟,四周雕有徐向前、符先辉、蒋克诚等老一辈领导同志的题词和382名革命烈士的英名。东面山坡上还修建有革命烈士陵园,塔区下部设有“定远、班城”两个纪念亭。健身休闲广场,瞻烈广场。1985年成立了镇巴县革命烈士纪念塔管理所,现有职工5名,专职负责塔区卫生、环境绿化、接待瞻仰扫墓人员及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等工作。 


  1987年陕西省人民政府将镇巴县革命烈士纪念塔列为“省级第一批烈士纪念塔建筑物保护单位”,1995年被汉中地委定位“汉中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00年,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又动工修建了建筑面积107平方米的“革命历史陈列馆”,于2001年建成。馆内收藏有红军遗物和烈士遗物230多件,主要有石刻标语、棕箱、纺车、大刀、脚码子,红军用过的枪等。还征集了抗美援朝、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参战的镇巴籍官兵的立功证书、奖章、军服、照片等实物和资料380多件。由纪念塔管理所负责管理,并配备有专门的讲解人员。

 

  2009年经省民政厅批准,投资300余万元,对纪念塔辖区的烈士陵园进行了改扩建。一期集中搬迁维修烈士墓38座,二期计划搬迁烈士墓23座,此项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中。2012年被省委党史研究室授予全省第三批“党史教育基地”。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申报为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 


  镇巴县革命烈士纪念塔经过多年不断的建设,现逐步成为陕南红色旅游的重要文物参观点,年接待各地参观、瞻仰、祭扫人员10多万人次,是镇巴及周边乃至整个陕南地区举行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网站主办单位:汉中市民政局

网站管理:陕西省汉中市民政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

联系电话:0916-2626560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0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89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民政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民政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