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畅通渠道、细化措施、简化程序 汉中市民政局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专项整治
2021-09-24 09:22
来源: 市民政局 访问量:
打印


开展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来,汉中市民政局不断提升社会救助服务群众、发现困难、救助及时功能,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救助政策落实不到位、时效性不强”问题,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走严走实、见事见效。


一、畅通社会救助渠道,让申请救助的方式从“群众跑腿”变为“数据跑路”。创新推出汉中市社会救助“智慧三码”,将救助政策分门别类放到移动互联网上。通过手机或移动端口实现了社会救助政策“码”上知晓、社会救助申请“码”上就办、社会救助信息“码”上查询,让遭遇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的群众足不出户就能申请救助。“智慧三码”的推广宣传,丰富了社会救助的途径,也为困难群众提供了“7×24小时”全天候救助服务,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社会救助升级版新模式。据统计,今年已有近1.15万群众通过在线途径表达了救助的意愿,其中,9200多符合条件的救助申请得到有效解决,收到了“救助有门、及时救助”的良好效果。


二、细化主动发现措施,让享受政策的对象从“举手申请”变为“主动推送”。为实现主动发现、主动救助“沉默的极少数”,让享受政策的对象从“举手申请”变为“主动推送”这一目标。在过去主动发现机制的基础上细化措施,市民政局对标对表,以小切口建立困难群众“连接线”,“线上”通过社会救助动态监控系统梳理出“两年来申请临时救助未批准、连续两年获得临时救助、获得5000元以上大额临时救助”的3类重点对象,并建立了预警监测台账,列出问题清单。“线下”通过县镇村按照台账逐个开展困难情况排查研判,让政策找人,并逐一整改销号。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城乡低保45228894人、城乡特困454人,认定低保边缘家庭1753357460人。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的主动发现和及时帮扶,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问题。


三、下放审核确认权限,让获得救助的程序从“县(区)审批”到“镇(街道)发放”。按照“提标、提速、提效”的原则,将原来最高救助标准8000元和镇办审批权2000元分别提高到12000元和5000元。将5000元以下临时救助审核确认权下放镇(街道)办理,优化简化审核确认手续,对急难情况救助金额不超过5000元的,镇(街道)启动紧急救助程序,实施24小时内先行救助,5日内补齐有关手续。建立镇(街道)临时救助储备金制度,储备金额达2000万元,确保救助及时、足额落实。逐步取消户籍地、居住地申请限制,探索由急难发生地实施临时救助。目前镇(街道)共实施急难临时救助8445人次,累计发放救助资金802万元。(陈志宁 贾维东)


网站主办单位:汉中市民政局

网站管理:陕西省汉中市民政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

联系电话:0916-2626560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0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89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民政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民政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