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市民政局“五字诀”助力国卫巩固提升
2021-09-16 15:52
来源: 市民政局 访问量:
打印

今年以来,市民政局坚持提高站位明导向、系统谋划聚合力、对标对表抓整治、落实任务建机制,全力以赴推进国卫复审各项工作任务。


系统谋划、抓安排部署,突出一个“细”字。成立国卫复审工作单位社区专班,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挂帅任班长,抽调5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具体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汉中市民政局国卫复审攻坚行动工作方案》《汉中市城乡社区国卫复审工作指导意见》《汉中市城乡社区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方案》等文件,梳理建立村(社区)环境卫生综合治理行动工作清单和台账,明确43条工作任务及要求,为有序有力推进国卫复审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完善规约、抓基层治理,突出一个“全”字。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助力国卫复审攻坚行动的通知》,积极指导村(社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紧扣国卫复审验收、创卫成果巩固,把健康教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范畴。同时,广泛征求民意、宣传发动、民主讨论、民主决策让村规民约由村民们自己定,自己遵守,以规制村,有序、有效、有力推动乡村治理。截至目前两区一镇273个村(社区)已全部完成了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修订完善工作。


全员参与、抓常态整治,突出一个“实”字。制定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单位社区每周三环境卫生大清扫活动的通知》,号召全市单位社区在每周三组织本单位、本社区人员和志愿者组织认真开展环境卫生清扫活动。按照“分级分项负责,纵横全面覆盖,具体责任到人”要求,建立“网格化”责任体系,做到整治区域人员明确、责任明确、管理范围明确,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截至目前,共开展2680余次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6800余份,清理卫生死角7400余处,设立大型公益广告牌279块。


督查落实、抓长效机制,突出一个“严”字。坚持问题导向、点面结合、层层推进原则,成立专项检查小组,开展全覆盖、多轮次的指导检查,重点围绕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治、教育宣传等方面,以现场交办问题和下发问题清单的方式对镇(街道)、单位社区进行反馈,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共排查发现问题1575个,整改到位1573个。同时,结合市级暗访巡查,有针对性地开展社区整改“回头看”,对涉及单位社区整改事项实地查看,确保问题整改见真章。


营造氛围、抓宣传动员,突出一个“活”字。为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单位社区通过电子屏、微信群、“大喇叭”、宣传专栏、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围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疫情防控、病媒防治、健康教育等知识,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宣讲,7月以来,共开展村民小组会、院坝会、培训会等宣讲活动810余次,群众知晓率达到98%以上,切实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支持、人人受益”的浓厚氛围。


网站主办单位:汉中市民政局

网站管理:陕西省汉中市民政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

联系电话:0916-2626560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0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89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民政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民政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