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汉中市出台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30项措施
2021-11-23 10:14
来源: 市民政局 访问量: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推进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近日,我市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文件联合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30条措施》,从7个方面提出30项综合改革措施。


一是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完善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分层分类救助制度体系。逐步缩小城乡差异,拓展物质+服务救助方式。


二是夯实基本生活救助。强化基本生活救助的兜底性,开展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健全救助对象定期核查机制,加强分类动态管理。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


三是加强专项社会救助。强化专项社会救助的针对性,将专项救助范围从医疗、教育、住房、就业、受灾人员救助,拓展到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和其他救助帮扶等。


四是完善急难社会救助。强化急难救助时效性,逐步取消户籍地、居住地申请限制,探索由急难发生地实施临时救助,加强和改进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


五是促进社会力量参与。强化社会力量参与的多元性,强调发展慈善事业、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促进志愿服务发展、鼓励专业社会工作力量参与社会救助事业。


六是健全社会救助机制。健全主动发现机制,全面推行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优化审核确认程序,积极开展“e救助掌上办服务,进一步夯实主动发现、主动救助责任。


七是强化救助能力建设。强化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发挥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协调机制作用,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基层干部主动担当作为。


“十三五”时期,我市社会救助工作在保基本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保障了全市18万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的基本生活。5年来累计发放资金42亿元。下一步,将统筹抓好《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30条措施》的贯彻落实,紧紧围绕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重点任务,不断强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社会救助改革落地见效,兜住兜牢困难群众基本民生保障底线,更好地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公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陈志宁)


网站主办单位:汉中市民政局

网站管理:陕西省汉中市民政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

联系电话:0916-2626560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0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89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民政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民政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