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汉中市民政局多措并举全面加强民政领域信用建设
2023-04-20 10:38
来源: 市民政局 访问量:
打印

今年以来,汉中市民政局按照省、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部署,健全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全面推动民政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强化信用监管持续提升社会组织管理水平。针对所有登记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基金会(登记或认定为慈善组织的除外)进行年检,重点关注社会组织内部治理、业务活动、对外交往的管理;多次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清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诚信收费行为,加强社会监督,强化社会组织的自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加强对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违反登记管理规定的处罚,按不低于20%的比例,组织专门力量对社会组织进行专项审计和检查;完善信息公开机制,通过重大活动事前备案、重大活动现场监管等手段依法监督,及时披露社会组织成立、变更、年检、注销及撤销登记信息,以及公益组织接受捐赠、资助的实用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的查询与监督。建立完善社会组织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及“红黑名单和异常名录”,及时将守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推送至公共信用信息系统,提高社会组织行业规范。

二是用好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平台。为建立全市跨部门、多层次、信息共享的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平台,确保救助准确、高效,截至目前,核对平台已与市级13个部门39类信息开展数据比对,全市累计核对低保、低保边缘家庭等各类困难对象189.23万人次,核查疑似信息10.87万条,核实退出13845,年节约社会救助资金6500多万元,实现了全量信息核对。通过全面贯彻落实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对申请救助对象实行“逢进必核”,对原有救助对象进行分批次核对,有效减少了人情保、关系保及优亲厚友现象,维护了社会救助制度的公平公正,信用体系建设在社会救助领域的作用逐渐加强。

三是加快推进婚姻登记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按照民政部与发改委等31个部门联合签署的《关于对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当事人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我局加快推进婚姻登记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为避免婚姻当事人在办理婚姻登记时出现伪造证件、隐瞒真实情况、做出虚假证明等失信行为,民政部门在办理婚姻登记时要求当事人认真阅读个人诚信声明,并签字按指纹,承诺所填写的各项申明内容完全属实。同时借助《全国婚姻登记信息管理系统》,对当事人婚姻信息进行核实,有效避免因信息不透明造成的婚姻登记风险,有效预防重婚、骗婚等违法现象的发生。

四是积极开展诚信宣传及信息公开公示,全面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充分发挥报刊、网络、自媒体等作用,大力宣传守信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引导社会组织集中开展有规模、有影响的社会公益主题活动和诚信服务承诺活动。每年更新印制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宣传册2万多本,逐级发放到各级干部和群众手中,扩大宣传面,提高群众知晓率,积极引导群众诚信申报。严格落实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长期公示制度,按季度通过汉中市民政网、镇(街道)、村(社区)政务公开栏、汉中民政微信公众号、汉中市社会救助智慧三码进行长期公示公开,减少和防范失信个人或集体得利,实现民政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提升。

网站主办单位:汉中市民政局

网站管理:陕西省汉中市民政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

联系电话:0916-2626560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0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89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民政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民政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