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全省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会议在汉中召开
2023-04-21 11:33
来源: 市民政局 访问量:
打印

419日,全省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会议在汉中市略阳县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组织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2023年全国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会议和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全省社会组织管理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各级登记管理机关和社会组织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党建引领,注重培育扶持发展,严格事中事后监管,引领社会组织在“四个服务”中积极发挥作用。党建引领有力度,制定《社会组织负责人人选审核办法》持续规范近700家厅管直接登记社会组织和脱钩后行业商会协会的党建工作;严把社会组织成立、换届、年检关口,将党建工作与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协同推进,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培育扶持有举措,全国首家印发《社区社会组织工作指南》,下拨省级福彩公益金619万元;全省新登记社会组织1403家,其中县区级新登记社会组织增量占比81%,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导向突出。专项治理有成效,全面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清理整治,扎实开展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监管专项整治和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持续推进“僵尸型”社会组织整治工作,完成5402家社会团体分支机构抽查检查。防范风险有实招,召开社会组织综合执法联席会议,举办全省社会组织领域风险防范线上线下培训会,建立省级社会组织投诉举报案件查处和风险防范工作台账,发布《社会组织领域非法集资风险提示》。服务大局有贡献,全省5833家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投入帮扶资金3.57亿元,148万群众受益;217家行业协会商会减少收费2175万元;社会组织及其会员单位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21378个;2175家社会组织为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做出了积极贡献;近百家社会组织投入资金1140万元,积极帮助离家在外临时遇困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冬季渡过难关。

会议要求,各级登记管理机关要坚持系统观念,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坚持发展和安全的统一,实现社会组织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发展;坚持整体和重点的统一,找准社会组织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坐标定位;坚持守正和创新的统一,走稳走好陕西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之路。一要进一步强化社会组织党建引领,落实党建协同职责,持续抓好脱钩后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二要进一步健全社会组织的管理制度,健全联席会议、综合执法、资金监管等各类机制,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政策;三要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综合监管,规范做好年检年报工作,认真开展专项抽查审计,持续巩固专项治理成果;四要进一步优化社会组织的发展环境,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有计划规划布局、推动成立社会组织,强化内部治理,加大培育扶持,发挥好等级评估标杆示范作用;五要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的功能作用,助力乡村振兴,继续深化优化营商环境,引导社会组织助力高校毕业生稳岗就业,引导社会组织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会议强调,各级登记管理机关要加强服务保障,推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提质增效一要切实加强能力建设,强化系统观念,提升能力素质,加强信息化建设和作风建设;二要切实加强调查研究,紧密结合“三个年”活动,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围绕“登管分离”、“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社会组织产生和带动经济效益”等问题深入开展调研;三要加强品牌示范和宣传工作,树立社会组织良好形象,扩大社会组织影响力,彰显社会组织的使命担当。

西安市、宝鸡市、渭南市、莲湖区、汉阴县、商南县6个市、县(区)民政局在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韩城市民政局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社会组织管理科主要负责同志,26个国家和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区)民政局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共计7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其余市、县(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处、办)相关工作人员220余人以视频会议形式线上参会

网站主办单位:汉中市民政局

网站管理:陕西省汉中市民政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

联系电话:0916-2626560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0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89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民政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民政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