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聚焦主责强督查 深入发动添合力 全力以赴投身国卫复审“大合唱”——南郑区国卫复审单位社区专班工作侧记
2021-11-25 16:16
来源: 南郑区民政局 访问量:
打印

今年7月以来,按照市、区国卫复审工作总体安排,南郑区民政局牵头,区住建局、城管局配合,成立了单位社区专班,主要负责指导辖区内9个镇办所有单位、社区的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该专班自成立以来,采取“随机”与“定向”、“明察”与“暗访”、“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方法,聚焦主业主责,强化督促指导,全力以赴投身国卫复审“大合唱”。


——安排部署到位,上下齐抓共管。制定下发了《城乡社区国卫复审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由区民政局局长挂帅,担任组长;区民政局分管副局长、区住建局、城管局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三个单位分别抽调精兵强将,集中力量,尽锐出战,组建了城乡社区国卫复审攻坚行动督导检查组,具体负责推动城乡社区国卫复审工作。专班不定期碰头,开会研究,灵通信息,沟通情况,制定措施,推动工作;召集镇办通报情况,反馈问题,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近期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助力国卫复审攻坚行动的通知》,结合村(居)实际,将国卫复审工作列入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引导群众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确保国卫复审顺利推进。


——组织发动到位,全民广泛参与。制定下发了《关于广泛动员党员干部群众及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助力国卫复审攻坚行动的通知》,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充分发挥“两委”班子成员、党员、村(居)民小组长、楼栋长、志愿者的作用,广泛动员党员干部群众及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助力国卫复审攻坚行动,每个村(居)国卫复审志愿者队伍不少于50人,全区共计参与国卫复审志愿者2400余人,发动动员党员、干部、群众及社会各界人士参与20余万人(次),建立了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国卫复审攻坚行动网格化监督管理机制,进一步激发了城乡社区广大群众在国卫复审工作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要求相关镇办、村居召开专题会议对国卫复审工作进行了宣传动员,充分利用板报、专栏、标语、横幅、微信群、公众号、QQ群、电子滚动显示屏以及上门宣传等形式,大力宣传国卫复审相关知识,全面提高群众对国卫复审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督导检查到位,不留漏洞死角。建立了“日巡查、日反馈”的督导检查制度,每天由1名领导带队,区民政局、住建局、城管局各抽调1名同志组成巡查组,巡回9个镇办,对其辖区内的村(居)环境卫生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现场拍照,做好记录,填写问题交办单,及时反馈镇办牵头、村(居)负责,进行整改。从7月份以来,专班共暗访检查100余次。同时,开展了评比打分制度,从实际出发,制定了针对镇办、单位及社区的国卫复审攻坚行动考核评比办法,对各镇办村(居)进行对照检查,每周通过综合评定,进行督导评比打分,相互促进鼓励,有力地促进国卫复审工作开展。


——整改落实到位,全面过硬达标。专班充分发挥协调作用,对上级及专班暗访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督促整改。同时,畅通信息渠道,成立了单位社区专班工作微信群,每天加强工作联系,沟通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交办,督促镇办主动认领,整改落实。针对个别地方野广告清理不彻底的问题,印发了《关于彻底清理野广告巩固国卫复审工作成果的通知》,对野广告治理进行专项整治,共清理野广告800余处。强化了问题整改落实力度,按照市级单位社区专班的要求,建立周台账、日专报制度,建立工作台账14期。累计下发各镇办整改问题交办单32份,口头和书面交办发现的问题1200余个,均已整改到位。


——支持保障到位,加大有效投入。国卫复审开展以来,区民政局在自身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积极克服困难,筹措资金,先后给国卫复审所包联的中所营街道办事处董家营村解决国卫复审专项经费3万元,专款用于该村环境卫生整治,同时为该村配备了铁锹、扫把、彩条布等清洁物资,有力地支持了该村国卫复审工作;积极筹资3万余元,对“三无”老旧小区民政局家属楼院子进行了绿化、亮化、美化,统一设置规划了车位,有效杜绝了院内车辆乱停乱靠的问题,使整个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挤出工作经费9万元,给国卫复审涉及到的9个镇办每个下拨1万元,专项用于辖区内村(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及清洁工具、设施设备的购置,尽最大力量支持基层干好国卫复审工作。


通过以上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南郑国卫复审单位社区专班各项工作在有力有序、有条不紊地持续推进,城乡社区的环境卫生整体面貌有了较大提升,为全区国卫复审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南郑区民政局)


网站主办单位:汉中市民政局

网站管理:陕西省汉中市民政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

联系电话:0916-2626560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0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89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民政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民政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