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留坝县民政局念好“四字经”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守牢民政安全底线
2022-08-10 17:57
来源: 留坝县民政局 访问量:
打印

今年以来,留坝县民政局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聚焦“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念好“四字经”,着力防范化解民政领域重大风险,守牢民政安全底线。

一是提高站位“识”风险。利用周一例会、党组会议、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研究部署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制定重点风险预防和处置措施清单,成立了民政系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专班,将责任细化到岗、任务落实到人。扎实落实安全生产百日大整治工作任务,制定了实施方案,执行安全生产周例会制度、学习安全事故案例、强调安全责任,切实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等工作,守牢民政安全运行底线。

二是科学研判“找”风险。紧盯临时救助、城乡低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留守老人、流浪救助人员等重点人群和困难群众,紧盯养老服务、特困供养、流浪乞讨救助等重点机构,紧盯殡葬改革、养老服务、社会组织管理、乡村治理等重点领域,紧盯自建房、涉水领域、疫情防控、农村低保、分散供养服务对象排查等重点工作,对重点人群、重点机构、重点领域进行持续、拉网式梳理排查,共摸排5方面11个风险点,确保风险排查做到全覆盖、无盲区。

三是精准施策“防”风险。扎实做好风险评估和分类处置工作,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进行立即化解,对容易演化成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舆情的,发现苗头及时销号化解。在分析风险突出问题、查找风险表现形式、制定风险化解措施的同时,进一步明确分管领导及科室、局属单位责任人责任,对梳理排查出的风险点,实行清单制、台账制、责任制岗位逐项落实责任人和化解时限,逐项下达整改防范化解通知,逐项检查落实,逐项销账清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梳理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化解工作进行逐项“回头看”,建立重大风险应急处置机制,确保民政领域重大风险防范有力、控制有序、化解有效。结合业务特点和季节变化,不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和演练活动,今年以来,开展各类检查督导工作13次,现场整改12项,确保没有安全事故发生。

四是压实责任“担”风险。着眼“发展要安全”,加大防范化解民政领域重大风险工作力度,坚持单位主要负责人责任上肩,压力层层传导到位。坚持主动研判、科学分析民政领域各方面可能发生的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和触及社会道德底线风险,立足防患未然,强化“防重于治”的理念,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预案,举一反三,加强源头风险防控,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留坝县民政局 马春艳)

网站主办单位:汉中市民政局

网站管理:陕西省汉中市民政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

联系电话:0916-2626560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0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89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民政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民政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