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构建基层社会救助网络 保障基本民生底线
2022-09-02 17:48
来源: 略阳县民政局 访问量:
打印

近年来,略阳社会救助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围绕民生保障,建强基层民政队伍,夯实社会救助机制,落实落细各项救助政策,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构建基层救助体系,增强服务能力。一是2019年经县政府常务会同意,选聘村级166名社会救助兼职协理员。年人均补贴6000元。采取由县民政局牵头,镇(街道)负责、村(社区)推荐的方式,选聘166名村级社会救助兼职协理员,主要做好困难家庭救助申请、入户调查、走访公示和动态管理工作。二是202112月经县政府常务会同意,组建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招聘工作人员工资从上年度中省社会救助资金总额2%中列支,其余不足部分由县级财政负担。20227月,33名驻站社工人员,已赴全县17个镇(街道)从事社会救助工作。通过构建县镇村三级救助体系,使救助工作在基层有了抓手,极大地提高了基层救助服务能力。

二、健全救助运行机制,保障正常运转。一是健全基层救助体系考核机制。制定分级分层工作考核办法,明确县社工协会、镇社工站、村兼职协理员工作职责,分层签订责任书,将工资、补贴与三级救助体系人员绩效挂钩,切实增强以上人员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持续开展防返贫致贫监测预警机制。主动与乡村振兴、残联、医保等部门对接共享数据,加强信息比对工作,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进行动态监测预警,对符合条件的对象及时纳入社会救助范围,确保其不返贫、不致贫。三是运用好主动发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村居社会救助兼职协理员”和“急难问题快速响应服务队”的积极作用,通过定期摸排、主动了解、协助办理,有效避免困难群众“脱保”“漏保”现象发生。

三、夯实兜底保障措施,保障民生底线。一是保持过渡期内兜底保障政策持续平稳。结合复审排查、四个不摘、预警监测等工作,做到应保尽保、动态调整、简化程序、持续稳定,严格落实分类施保、单人保、渐退帮扶、刚性支出扣减等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落实社会救助政策,确保兜底保障政策持续稳定。二是加强低保、特困审核确认权限下放指导。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在全市率先进行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工作,为落实好“放管结合”职责要求,除集中培训镇(街道)民政干部以外,定期到现场指导业务、答解疑惑、随机抽查,确保救助政策的精准性。三是扎实开展急难发生地临时救助。出台了《关于切实做好疫情期间社会救助工作的通知》,在略阳因疫封城28天中,民政局分管领导、股室干部、兴州街道干部持续深入县城宾馆、酒店、出租房、停车场等地,通过深入细致的摸排,对170名来自四川、甘肃、武汉等地滞留人员采取实物救助与送餐服务等方式实施了救助,共折合救助金5.91万元。四是认真督导基层工作。由局主要领导带队到镇、村,开展了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大起底大排查工作、分散特困供养对象照护问题整改、集中供养特困对象政策落实大排查、“进知解”活动暨省级后评估问题整改、市级重点工作专项督导反馈问题整改等五次督导检查,将符合条件的纳入相应保障范围,杜绝应纳未纳、体外循环等问题,202218月累计纳入城市低保2433人、农村低保310581人、农村特困154人、城市特困3人、实施临时救助7057人次。

略阳县民政局副局长 李建民

低保办主任 王国庆

救助股股长 门飞

202292


网站主办单位:汉中市民政局

网站管理:陕西省汉中市民政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

联系电话:0916-2626560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0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89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民政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民政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