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西乡县三层次落细落实保障政策撑好特困人员“服务伞”
2022-11-25 16:45
来源: 西乡县民政局 访问量:
打印


为做好特困供养对象救助工作,西乡县民政局围绕对象认定精准、资金发放规范、服务质量提升、监督强化有效等目标,多举措提高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水平,兜牢兜实特困人员幸福生活底线。

认定对象精准化。严格按照《特困人员认定办法》,采取日常走访、集中排查、随机抽查、信息核查等方式,认真做好特困人员动态管理工作,始终坚持“应纳尽纳、应养尽养”原则,将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供养范围,不符合的及时终止供养资格。截止202211月,该县特困供养人员新增356364人,退出163165人,现保障特困供养对象31283159人,累计发放生活补助资金2216.23万元。

照料服务精细化。一是规范开展全县特困供养人员自理能力评估工作,及时根据评估结果确定、调整生活自理能力类别和照料护理标准档次。二是精选照料服务人,在尊重特困人员意愿的基础上,充分选择有能力提供照料服务的护理人,落实照料服务责任。三是全面签订照料服务协议,明确照料内容及职责,规范照料服务行为。

监督管理长效化。一是建立照料护理评估考核机制,镇、村每季度对照料护理人照料护理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评估,并填写《西乡县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评估考核表》,据此发放护理补贴资金。二是建立分散特困供养对象巡查探访制度,镇、村干部通过电话问访、“进知解”走访等形式了解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生活状况和需求,检查照料服务落实情况,填写《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探访记录表》。2022年,我县因分散特困供养对象照料护理人未妥善履行照料职责,不予发放护理补贴对象12人,并按要求及时更换照料护理人,确保分散特困人员“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三是印发《西乡县社会保障对象动态管理办法(暂行)》,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建立起精准认定、进出有序、信息准确、管理规范、职责明确的长效工作机制。


网站主办单位:汉中市民政局

网站管理:陕西省汉中市民政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

联系电话:0916-2626560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0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89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民政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民政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