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网站支持IPV6
武侯祠
2018-06-04 08:22
来源: 市民政局 访问量:
打印

 

 

武侯祠

 

  勉县武侯祠,位于勉县西约4公里处的川陕公路南侧。

  诸葛亮初亡,各地要求为之立庙奉礼,朝议以为有碍礼秩,百姓遂因时私祭于道陌上。裴注引《襄阳记》曰:“……步兵校尉习隆、中书郎向充等共上表曰‘臣闻周人怀召伯之德,甘棠为之不伐;越王思范蠡之功,铸金以存其像。自汉兴以来,小善小德而图形立庙者多矣。况亮德范遐迩,勋盖季世,王室之不坏,实斯人是赖,而蒸尝止于私门,庙像缺而莫立,使百姓巷祭,戎夷野祀,非所以存德念功,追述在昔者也。今若尽顺民心,则渎而无典,建之京师,又逼宗庙,此圣怀所以惟疑也。巨愚以为宜近其墓,立之于沔阳,使所亲属以时赐祭,凡其臣故吏欲奉祠者,皆限至庙,断其私祀,以崇正礼。’于是始从之”。

  263年,敕建武侯祠于沔阳墓所,距诸葛亮之死已29年。据北魏郦道元《水经注·沔水》载:“……(定军)山东名高平,是亮宿营处,有亮庙”。可知其址在武侯坪上,与亮墓相邻,为最早建的武侯祠,故居全国武侯祠之首。


网站主办单位:汉中市民政局

网站管理:陕西省汉中市民政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

联系电话:0916-2626560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0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89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民政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民政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