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西乡县民政局“六措并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9-04-22 17:11
来源: 西乡县民政局 访问量:
打印

 

  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大造声势营造氛围工作并重。多次召开扫黑除恶专题安排落实会议,传达中省市县有关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紧密结合民政工作特点认真分析专项斗争工作形势,制定操作性极强地工作措施。并在醒目位置设立举报信箱,利用各单位电子显示屏不间断播出各级有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最新动态和宣传口号。加强与组织部门沟通,对村(社区)“两委”干部换届选举中产生的遗留问题进行认真摸排,对换届选举以来上访问题进行再研究,再讨论,保证每一个问题过关。进行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实情,及时掌握有关各类情况的进展和最新动态。

  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基层政权和社会事务工作并重。严格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制度,切实把好村(社区)“两委”班子的入口关。严查涉黑涉恶人员直接或者指使他人私下拉票,以及向居民赠送财物、承诺利益分配等影响居民投票意向的扰乱选举秩序行为。对选举委员会推选、候选人提名、候选人公开竞争、投票选举等重点环节实行全程监督。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切实提高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强化村级事务监督,规范村(社区)居民委员会用钱用权行为,切实维护集体和居民利益,防止村(社区)居民委员会及其成员“作恶”和“变黑”。

  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民间组织管理工作并重。充分发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协调机制的作用,加强与公安部门的协调沟通,对社会组织进行经常性研判分析,及时发现并消除问题苗头。突出关键环节,切实抓好民政行业领域的扫黑除恶工作,着力抓好线索摸排工作,立足于现有线索,加大打击非法社会组织的力度,重点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的各项行动。

  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社会福利和殡葬管理工作并重。发挥救助职能部门的作用,切实维护流浪乞讨人员的合法权益,救助管理机构依法开展城市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工作,积极配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加大打击黑恶势力操纵、控制流浪未成年人和残疾人进行乞讨行为工作,维护其合法权益。发挥殡葬管理职能作用,切实维护殡葬市场秩序。以民政部开展的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对各殡仪服务单位的服务、收费或其他违法违规现象进行排查,坚决打击殡葬领域收费不合理、强制消费等现象。

  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社会救助工作并重。严查办理社会救助的违规现象,采取走访、座谈、暗访等形式,重点突出对在低保救助办理中利用黑恶势力影响,对村(社区)居委会干部进行恫吓、威逼,或者在群众评议中威逼利诱的现象进行打击治理,切实规范社会救助工作秩序,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社会救助生态。严查利用职务影响办理社会救助的违规现象,进一步规范社会救助工作秩序。采取个人自查、备案核查、信息比对、随机检查、第三方抽查、社会监督等方式,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关系保”“人情保”“错保”以及违反规定程序行政性纳入低保等问题,坚决遏制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防止积微成疾和积多成黑成恶。

  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并重。充分发挥民政工作在加强基层组织自治管理中的指导作用,指导基层组织找准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主体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严守政策界限,把握重点环节,将工作重心始终对准涉黑涉恶人员插手村民公共事务,垄断和侵占集体资产,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居民群众等治理方面,从源头上遏制涉黑涉恶问题滋生蔓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活动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把扫黑除恶的重要意义宣传到位,把扫黑除恶的工作任务安排到位,把扫黑除恶的具体行动落实到位。真正做到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固基。(西乡县民政局  赵涛)

 

网站主办单位:汉中市民政局

网站管理:陕西省汉中市民政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

联系电话:0916-2626560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0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89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民政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民政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