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网站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人大五届六次会议第75号议案的复函
索  引  号: 6107000010/2021-000531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22日 08:23
来       源: 市民政局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内容概述: 对市人大五届六次会议第75号议案的复函。


别:B

签发人:康 麟


汉民函〔202142

李永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我市培育发展社会组织》的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及时安排有关科室认真调查研究,积极与有关方面协商联系,对相关工作进行调研部署。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市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和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你们所关心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符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的相关要求。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登记各类社会组织2861余个,备案社区社会组织1475个,党的组织覆盖率达到88%,党的工作覆盖率100%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市的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始终站在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和追赶超越的战略高度,以强化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和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为统揽,贯彻《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针对规范管理和服务社会能力的薄弱点逐个击破,全市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水平有了一定提高,社会组织服务社会价值和效益进一步显现,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持续实施“三提升”,强化日常监管。按照分类管理思路,围绕日常管理规范化、常态化、联合化、法制化;执法监管标准化、统一化、主动化;培育发展多样化、广泛化、品牌化,打造汉中社会组织培育管理“十化”品牌。一是监管体制完善提升。会同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等部门出台社会组织换届、资金存放、日常监管、反洗钱风险、负责人人选审核等方面出台了规范监管文件6份。全面建立社会组织黑白名单,在紧抓年检的基础上,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等级评估”等,推进主被动结合的方式强化社会组织日常监管。二是联合执法效果提升。健全社会组织联合执法机制,联合执法进一步提升效果。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执法联席会作用,2020年先后依法对3家社会组织进行了约谈;对2个信访举报进行了调处;对9家市级组织进行了通报批评;对15家市级组织进行撤销登记行政处罚,达到了查处一批、震慑一批、规范一批的效果。三是规范管理优化提升。全面完成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任务,对17家行业协会商会规范收费存在的5大类问题进行了逐一通报并完成整改,编制了2020年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清单,更新维护171条收费信息。


聚焦“三服务”,不断提高整体水平。积极引导社会组织服务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中心工作,发挥自身优势,承担社会责任。一是聚焦服务脱贫攻坚。积极引导动员广大社会组织通过消费扶贫“六个途径”、抓实党旗领航“六大举措”,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形成有钱出钱、有智出智、有力出力的良好局面。全市368家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活动千余场次,累计投入款物达3305.43万元,直接受益群众21.18万人。二是聚焦服务疫情防控。持续组织开展“主题党日+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全市103个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消毒杀菌、物资分装运送、慈善募捐等活动1000余场次,累计向各级医院等一线单位捐赠防疫物资23000余件、价值99.94万元,捐赠现金163.29万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汉中社会组织的担当和责任。三是聚焦服务中心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和依法依章收费,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大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力度,实行分类管理、推动融合发展,助力基层治理能力和体系现代化建设。强化“通汉协助”,签约项目30个,举办南通社会组织参与消费扶贫推介会,签订认购协议7份,价值237.917万元,助力“六稳六保”。


目前按照“管办分离”行政审批改革精神,我局已将社会组织法人登记审批、变更审批、注销审批等行政审批事项移交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进行审批服务,我局将继续全力做好社会组织的监管和培育工作。进入十四五,站上新起点,进入新阶段,我市正处于加快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关键时期,为社会组织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坚持一手抓规范一手抓培育,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努力构建门类齐全、层次科学、覆盖广泛、作用明显的社会组织发展新格局。


一是奋力抓好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工作。一是加快镇级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等枢纽培育机构建设,争取6月底前达到中心城区及县城区域范围全覆盖。二是通过引入第三方督导的方式加快社区社会组织备案和登记工作推进。三是全面推行社区社会组织“四期培育法”,引导优秀社区社会组织向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转型。四是梳理建立社区社会组织服务群众项目库和服务需求名录。推行“一网格一阵地一组织一项目”,通过市级福彩公益金等资源支持,培育社区社会组织承接购买服务能力。


  二是全力抓好两个专项行动,营造良好的社会组织发展培育氛围。一是抓好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发布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公告,从村社摸排、线上摸排、群众举报、社会组织合作机构四个方面入手,全面开展排查治理工作,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二是抓好行业协会商会“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进一步引导鼓励行业协会商会降低会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按照“五个一批”要求,结合年度检查、专项抽查审计、“双随机一公开”、等级评估等手段,推动工作全方位开展,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的获得感。


三是聚力抓好社会组织规范管理。启动市社会组织管理综合执法联席会议制度调整工作,并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进一步严格社会组织年检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全面启动社会组织年检网上申报、审核。探索建立市级社会组织登记注册回访制度和新任社会组织负责人轮训制度。对两年以上不按规定接受监督检查、未按章程规定正常开展活动的社会组织开展专项清理工作。持续强化对省、市福彩项目审计监管力度,对违规资金坚决收缴。多措并举不断提升社会组织主动接受监管意识和服务社会能力。


   最后,欢迎您继续关注我市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和社会组织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与您一道做好此项工作,并期待您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和理解各项民政工作。


汉中市民政局 2021515


联系单位及电话:2626349(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

网站主办单位:汉中市民政局

网站管理:陕西省汉中市民政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
联系电话:0916-2626560   邮编:723000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0    陕ICP备14003207号-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89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民政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民政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