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网站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37号提案的复函
索  引  号: 6107000010/2021-000534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22日 08:33
来       源: 市民政局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内容概述: 对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37号提案的复函。


别:B

签发人:康 麟

汉民函〔202145

龚黎委员:


您提出的《利用网络平台规范汉中志愿者服务管理的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及时安排有关科室认真调查研究,积极与有关方面协商联系,对相关工作进行调研部署。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市志愿服务工作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你们所关心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符合《志愿服务条例》和省里、我市加强志愿服务工作的相关要求。我局作为志愿服务工作的行政主管部门,始终高度重视、主动思考我市的志愿服务工作。依照《陕西省社区志愿服务实施方案》的相关精神,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我市志愿服务注册与记录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快推动落实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工作的通知》、《关于在社区成立志愿者服务组织的通知》,20203月与市委文明办、团市委、市妇联共同印发《进一步加强全市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扎实地以城乡社区为平台,以民政服务机构、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为载体,推进了我市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建设,为后续工作的展开夯实基础保障。


我们全力做好志愿服务登记注册工作,要求全市各级机关单位、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单位成立志愿服务组织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服务平台上注册,已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社会团体法人的志愿服务组织和已备案的社区志愿服务组织,也必须在信息系统进行网上注册。同时引导各注册和备案的志愿服务组织大力发展志愿者会员,并在信息系统实名注册。截至目前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志愿者人数汉台区12540人、南郑区2532人、城固县3752人、洋县1956人、西乡县26356人、勉县3229人、宁强县1595人、略阳县1712人、镇巴县2347人、留坝县553人、佛坪县225人。


推进志愿服务工作是一项系统工作,需要文明办、财政、团委、妇联等各职能部门的共同参与和推进。一方面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和支援作者;另一方面我们将加大全国志愿服务系统的推广使用力度,大力扶持我市的志愿服务组织健康发展,打造品牌,不断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继续推进此项工作。


一是优化完善志愿服务领导协调机制建立完善文明委牵头,民政部门行政主管,文明办、共青团统筹协调,志愿者联合会指导,各行业部门齐抓共促、社会积极协同的志愿服务领导协调机制。


二是大力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和注册志愿者。力争在2022年实现50%以上的新增注册人数增长。


三是做好志愿服务时长记录。依据《陕西省志愿服务记录办法实施细则》,推广使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发布志愿服务活动、招募志愿者并及时完成活动上传和时长认定。切实扭转“0”时长注册志愿者比例过高、人均志愿服务时长过短的问题。力争达到注册志愿者人均服务时长不低于25小时。


四是大力发展行业志愿者、社区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在精准扶贫、医疗卫生、扶老助老、扶残助残、科学普及、文化宣传等领域,率先建立规范有力的行业志愿服务组织架构、运行机制和工作体制。使行业志愿服务成为服务社会需求、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抓手。


五是丰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结合“3.5学雷锋活动日”、“12.5国际志愿者日”“最美油菜花海旅游文化节”等重要节假日,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为总揽,充分发挥“8+N”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服务队伍(即: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8类常备队伍和若干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志愿服务队伍)作用,结合自身实际和优势,围绕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弱势群体的基本需求,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六是规范推优奖评制度构建一年一度的五星级志愿者认证、“四个最美”评选,两年一度的全市志愿服务最高荣誉“天汉志愿服务星火奖”评选表彰为主要内容的全市志愿服务表彰激励机制。健全落实以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为主要内容的志愿者星级评定制度。


七是加大联合会覆盖。市、县加快志愿服务联合会组建工作,各县区要摸清底数,在注册志愿者多、活动开展好、累计时长长的基层志愿服务组织中推荐市级志愿服务联合会理事及会员单位,力争实现全覆盖。


最后,欢迎您继续关注我市志愿服务工作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与您一道做好此项工作,并期待您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和理解各项民政工作。

汉中市民政局 2021515

联系单位及电话:2626349(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


网站主办单位:汉中市民政局

网站管理:陕西省汉中市民政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
联系电话:0916-2626560   邮编:723000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0    陕ICP备14003207号-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89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民政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民政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