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网站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178号提案的复函
索  引  号: 6107000010/2021-000535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22日 08:36
来       源: 市民政局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内容概述: 对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178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B

签发人:康麟

汉民函〔202146

共青团汉中市委:


团市委提出的《关于更好发挥青年社会组织在城乡社区治理中的作用的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及时安排有关科室认真调查研究,积极与有关方面协商联系,对相关工作进行调研部署。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市社会组织发展和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基层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你们所关心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符合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的相关要求。近年来我局按照《汉中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汉发〔20198号)文件分工,高度重视青年社会组织发展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市级青年社会组织23家,主要以公益志愿者组织和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为主,其中社会团体9家,民办非企业单位14家。为促进青年组织积极发挥作用,2019年省级福彩公益金、2020年市级福彩公益金项目招标中,共支持汉中市希望公益志愿者协会、汉中市蒲公英公益志愿者协会、汉中市爱心义工协会、汉中市一家人志愿者协会、略阳县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略阳县青年志愿者协会、汉中耐思青少年足球俱乐部等市、县青年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服务项目共计100余万元,项目内容涵盖疫情防控、助困助学、留守儿童教育等方面;同时市民政局社会组织党委加强青年组织党建领航,在发展党员中主要侧重于各社会组织30岁以下青年为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本年度发展社会组织青年为发展对象7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23人,培训青年入党积极分子30余人,为青年组织积极助力基层社区治理工作开展奠定了较好基础。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登记各类社会组织2861余个,备案社区社会组织1475个,青年组织总量和发展水平还有较大提升空间。进入十四五,站上新起点,进入新阶段,我市正处于加快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关键时期,为青年社会组织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坚持一手抓规范一手抓培育,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联合各级团委等部门,积极引导青年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努力构建门类齐全、层次科学、覆盖广泛、作用明显的青年社会组织发展新格局。


一是奋力抓好青年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工作。青年社区社会组织作为青年社会组织的重要类型,要不断加快青年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工作。一是加快镇级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等枢纽培育机构建设,争取6月底前达到中心城区及县城区域范围全覆盖。二是通过引入第三方督导的方式加快青年社区社会组织备案和登记工作推进。三是梳理建立社区社会组织服务群众项目库和服务需求名录。推行“一网格一阵地一组织一项目”,通过市级福彩公益金等资源支持,培育青年社区社会组织承接购买服务能力。


二是聚力抓好青年社会组织规范管理。启动市社会组织管理综合执法联席会议制度调整工作,增加团市委作为联席会成员单位,并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进一步明确团市委对青年社会组织的业务主管和指导职能。强化社会组织年检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青年社会组织全面启动社会组织年检网上申报、审核。探索建立市级社会组织登记注册回访制度和新任社会组织负责人轮训制度,着重对青年组织负责人进行培养教育。持续强化对省、市福彩项目审计监管力度,多措并举不断提升青年社会组织主动接受监管意识和服务社会能力。


三是着力抓好青年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全面推行社区社会组织“四期培育法”,“孵化培育一批、示范引领一批、重点帮扶一批、共建共育一批”四管齐下,引导优秀青年社区社会组织向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转型。围绕发展数量提升、作用发挥提升、孵化培育水平提升、登记管理能力提升、人才数量提升,“五个提升”的目标任务,重点开展好青年社会组织覆盖面扩大工程、能力提升工程、支持体系建设工程、领头人培养工程、服务品牌培育工程、规范管理创新工程“六项工程”。进一步牵好购买青年社会组织服务支持的“牛鼻子”作用,强化人才发掘培养等方式,多管齐下促进青年组织健康有序成长。


最后,欢迎你继续关注我市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和社会组织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与你一道做好此项工作,并期待你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和理解各项民政工作。

汉中市民政局 2021515

联系单位及电话:2626349(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


网站主办单位:汉中市民政局

网站管理:陕西省汉中市民政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
联系电话:0916-2626560   邮编:723000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0    陕ICP备14003207号-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89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民政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民政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