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网站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86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6107000010/2021-000528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21日 17:32
来       源: 市民政局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内容概述: 对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86号提案的答复函。


别:B

签发人:杨晓虎

汉民函〔202136

王碧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信息化时代助老爱老的建议》(第86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收到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认真开展调研,积极与有关方面协作办理。您所关心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符合我市养老服务改革要求,也是民政部门的工作目标。


老年人是民政工作主要服务对象之一,切实解决老年人在民政服务领域遇到的智能技术困难问题是民政系统的重要工作。近年来,市民政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工作统筹,切实保障老年人基本服务需要,维护老年人在信息时代中的合法权益,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便利的服务。2020,市民政局专门印发了《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的具体措施和任务分工的通知》,对民政领域为老服务工作作出具体安排。一是有效保障疫情防控中有关居家老年人基本服务需要。结合疫情防控部署,进一步健全了特困、空巢、独居、留守等重点老年人群体走访探视和关爱服务机制。大力组织、引导养老服务机构和各类社会力量进社区、进家庭,因地制宜为疫情防控中的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因疫情防控不便到养老机构探视入住老年人的,各养老机构普遍为入住老年人使用相关智能技术提供协助,通过网络视频聊天等方式帮助老年人与家人联系、交流。二是开展民政业务线下办事渠道排查。对涉及老年人的各项民政业务,保持线下办事渠道常态。没有设置线下办事窗口的,立即整改并设置;已经设置线下办事窗口的,进一步完善措施,优化服务流程,健全“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优先接待老年人,为老年人办事提供便利服务。三是及时优化民政系统“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及时开展民政门户网站、公众微信好等适老化改造,围绕老年人获取信息的需求,优化界面交互、操作提示等功能,提升信息无障碍水平。及时为养老服务事项办理中开通亲友代办功能。积极引导养老服务机构等组织针对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等方面的问题开展宣传与培训,帮助老年人更好运用智能技术。


您提的问题和建议,完全符合信息化时代下为老服务改革发展趋势。在当前和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着重从以下几方面进一步做好工作:一是科学布局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规划纳入全市十四五服务业专项规划编制。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到2022年,力争所有城市街道至少建有1个具备综合功能的为老服务设施(嵌入式小型养老院),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机构服务覆盖率达到90%以上。在全市打造20个示范点,打造一批综合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老年人助餐点、社区养老护理站二是积极帮助老年人更好运用智能技术。配合工信、卫健等部门做好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等工作,提高智能产品的适老性。完善空巢、独居、留守老年人等老年人走访探视和关爱服务机制,根据实际需要提供必要的帮扶。引导社区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针对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等方面的问题开展宣传教育培训。三是大力发展智慧养老服务。以省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试点为契机,利用社区服务信息平台设施设备建设市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打造贯通民政部门及相关养老机构多级应用、标准统一、资源共享的居家养老服务系统,满足老年人在养生、养老方面的需求,打造汉中智慧养老服务新标杆。四是加强宣传引导。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做好正面宣传,向社会广泛介绍民政服务领域智能服务和传统服务并举的具体工作内容和服务方式。弘扬尊重和关爱老年人的社会风尚,营造良好为老服务舆论氛围。


恳切希望您继续关注我市的养老服务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汉中市民政局 2021413


(联系人:刘杰,电话:2626563

网站主办单位:汉中市民政局

网站管理:陕西省汉中市民政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
联系电话:0916-2626560   邮编:723000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0    陕ICP备14003207号-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89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民政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民政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