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网站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235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6107000010/2022-001002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26日 12:52
来       源: 市民政局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内容概述: 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235号提案的答复函。


别:B

签发人:包继强

汉民函〔202266

孙洪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健全农村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第235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养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收到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认真开展调研,积极与有关方面协作办理。您提出加大政策资金投入、加快农村养老服务机构建设、营造良好的养老氛围等建议,符合我市养老改革发展要求。

针对我市老龄化程度高于全国、全省水平的严峻形势,市民政局不断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有力的促进了养老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一是完善扶持政策。精心编制十四五养老服务业专项规划,聚力打造医养在汉中城市名片,市政府市政协联席会议专题研究,专班专人抓落实,着力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先后印发《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及运营补助办法》、《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运营奖补暂行办法》等文件,结合实际提出了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完善了扶持政策。二是健全服务设施。以市委办市政府办文件印发了《汉中市加快推进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2021年新建日间照料中心161个,提前一年实现省定覆盖90%社区的目标任务。2022年新建30个日间照料中心,实现全市社区全覆盖。市福利院搬迁项目顺利开工,汉台东方、康乐,南郑美康等一批民办养老机构健康发展。目前,全市发展各类养老服务设施1902个,床位33900张。培育发展民办养老机构29个,建成日间照料中心294个和农村互助幸福院1516个。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成功引进了上海福寿康等一批知名康养企业落户汉中,实现品牌化、连锁化、规模化经营,呈现出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的良好势头。三是创新服务模式。成功获批实施民政部、财政部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为国家首批,全省唯一,到位资金3298万元。项目任务是建设家庭养老床位3000张,对老年人经常活动的居家场所进行适老化、智能化改造。居家养老上门服务6000人次(含家庭养老床位服务对象),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巡访关爱等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指导南郑、汉台、留坝探索购买第三方专业机构服务,为近2000名签约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上门服务,确保他们平时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做法在《人民日报》《中国社会报》《陕西日报》等媒体刊登。四是狠抓示范引领。累计投入900万元,开展省级居家社区养老改革试点,打造示范点21个。发展三星级以上养老机构9个。7个养老机构被评为省级以上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9个民办养老机构建立了智慧养老信息系统。举办了全市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培训护理员2800人次。实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三年行动,全市农村特困供养服务机构62个,建成床位9606张,入住率81.7%。农村特困供养对象集中供养率36.4%,失能半失能特困对象集中供养率达到68.8%,居全省前列。

您提的问题和建议,完全符合养老事业改革发展趋势。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加大养老服务投入力度。稳步提高福彩公益金等资金支持养老服务工作比例,大力实施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和居家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工程,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在发挥公办养老机构兜底保障作用前提下,其余床位优先接收经济困难失能、孤寡、残疾、高龄老年人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为社会做出重要贡献的老年人。提升护理型床位比例,增强失能老人照护能力。二是加强农村养老服务。完善农村养老服务设施,2025年前,新建5所敬老院,改扩建35所敬老院。落实农村互助幸福院运营补贴,探索符合农村实际和农民意愿的养老服务模式。三是提升养老服务规范化水平。指导养老机构对健康、失能、经济困难等不同老年人群体,分类提供精准化服务。健全养老服务标准和评价体系,争创省级和国家级标准。力争到2023年四星级以上民办养老机构达到10家。四是营造尊老敬老爱老良好氛围。持续深入宣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弘扬尊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有效维护好农村留守老人的合法权益,在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

恳切希望您继续关注我市的养老服务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汉中市民政局 2022529

(联系人:刘    电话:2626563

网站主办单位:汉中市民政局

网站管理:陕西省汉中市民政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
联系电话:0916-2626560   邮编:723000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0    陕ICP备14003207号-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89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民政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民政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