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网站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67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6107000010/2022-001001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26日 12:50
来       源: 市民政局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内容概述: 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67号提案的答复函。


别:B

签发人:包继强

汉民函〔202264

蔡琨委员:

您提出的《提高失能人员生活品质的建议》(第67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养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收到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认真开展调研,积极与有关方面协作办理。您提出的对摸清失能老人底数、制定失能老人照护补助政策等建议,符合我市养老服务改革发展趋势,为下一步我市失能老人养老服务工作重点内容。

针对我市老龄化程度高于全国、全省水平的严峻形势,且失能半失能经济困难老人约13万人,基数大,生活质量差等现状。市民政局不断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创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加强对失能半失能经济老人的照护服务工作。2021年成功获批实施国家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到位资金3298万元,坚持政府主导、机构支撑、专业支持、家庭参与原则,为60周岁及以上的经济困难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建设家庭养老床位、提供居家上门服务。建设家庭养老床位3000张。根据老年人居家养老需求,对老年人住所的地面、卧室等适老化改造,配备网络连接、紧急呼叫、活动监测等智能化设备,并针对老年人身体状况配备感知类老年用品。经县区民政验收合格的每张家庭养老床位建设补助7100元。床位建设自选项目由建设机构自主合理定价,被服务对象自愿自付费用,服务对象退出家庭养老床位的,服务机构需收回可循环使用的设施设备。居家养老上门服务6000人次(含家庭养老床位服务对象)对提供上门服务的机构给与分类补助,经评估为失能的老年人,由服务机构派服务人员上门提供照护服务,每人每月服务8小时且不少于4次,资助200元。经评估为部分失能的老年人,由服务机构派服务人员上门提供服务,每人每月服务4小时且不少于2次,资助100元。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引导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等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实现养老服务零距离,让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能够在熟悉的居家环境中享受专业照料服务,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快推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提升汉中区域中心城市品质。

您提的问题和建议,完全符合我市养老事业改革发展趋势。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努力:一是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大力实施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和居家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工程,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2022年新建30个日间照料中心,实现全市293个城镇社区100%全覆盖。加快市福利院搬迁项目和城固县失能老人养护院项目建设。2025年底前,实现每个县区有1所以上具有医养结合功能的县级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二是加强农村养老服务。完善农村养老服务设施,2025年前,新建5所敬老院,改扩建35所敬老院。落实农村互助幸福院运营补贴,探索符合农村实际和农民意愿的养老服务模式。三是有效增加养老服务供给。在发挥公办养老机构兜底保障作用前提下,其余床位优先接收经济困难失能、孤寡、残疾、高龄老年人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为社会做出重要贡献的老年人。提升护理型床位比例,增强失能老人照护能力。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到2025年,力争发展民办养老机构达到40家,培育省内知名养老服务品牌机构5家,养老服务总床位达到4万张。四是提升养老服务规范化水平。指导养老机构对健康、失能、经济困难等不同老年人群体,分类提供精准化服务。健全养老服务标准和评价体系,争创省级和国家级标准。力争到2023年四星级以上民办养老机构达到10家。

恳切希望您继续关注我市的养老服务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汉中市民政局  2022529

(联系人:刘    电话:2626563

网站主办单位:汉中市民政局

网站管理:陕西省汉中市民政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
联系电话:0916-2626560   邮编:723000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0    陕ICP备14003207号-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89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民政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民政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