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网站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303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6107000010/2022-001009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26日 13:07
来       源: 市民政局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内容概述: 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303号提案的答复函。

别:B

签发人:包继强

汉民函〔2022100

尊敬的夏辉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汉中城市治理的建议》(第30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具有联系群众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组织群众最有效的鲜明特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社区治理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重点围绕强化组织推动、完善基础设施、增强服务功能、创新治理机制、推进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有效发挥了社区治理在改善群众生活、增强社会活力、维护基层和谐稳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一、近年来的工作

(一)抓党建引领,强化工作推进机制是加强基层党建引领。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推行社区大党委和兼职委员制,吸纳驻区单位、各类党组织负责人作为社区兼职委员,把隶属于不同系统、掌握不同资源、联系松散的区域内各类党组织联结为紧密型党建共同体,构建了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辖区各类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领导体系。推广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机制,组织全市1700余个驻区单位党组织和2.8万名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共建共治,较好地解决了社区服务资源不足、力量薄弱的问题。二是优化基层服务队伍。着力加强社区领导班子建设,选优配强社区两委干部。目前,全市293个城镇社区中,共依法选举出社区两委干部3133人(其中社区专职工作人员进入两委”213人)、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840人、居民小组长2137人、居民代表14669一肩挑比例达到了97.27%的要求。及时研判换届后班子履职情况,群众对村(社区)两委班子满意率达到了99%以上。三是完善疫情防控组织体系建设。配合市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村社区基层治理组织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紧密结合镇(街道)、村(社区)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了社区由两委成员、居民小区党组织负责人、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分楼层长、楼层长构成的七级社区治理组织体系和疫情防控责任体系,确保层级人员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位。严格落实《汉中市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的指导意见》,按照民政主建、卫健主练、镇村主责三主要求,细化了重点任务,全市2187个村(社区)全面组建了公共卫生委员会,共吸纳10328名成员。

(二)抓重心下移,夯实社区工作基础。一是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全市293个城镇社区全面建成一厅式服务大厅,形成两委一站工作格局,推行首问负责、一窗受理、全程代办、服务承诺等制度。累计投资4.6亿元,建成城乡社区项目1993个,社区公共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养老设施覆盖率达80%以上,基本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二是经费保障稳步提升。在市、县财政困难的情况下,持续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全面落实村(居)两委干部、社区专职工作人员报酬待遇和办公服务经费。村(居)书记、主任月补贴标准达到3000元以上,部分县区达到3500元以上。社区年办公经费达到3万元,城镇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市辖区社区年不少于10万元、县辖社区不少于5万元。市级福彩公益金每年部分用于支持社区建设和服务,同时,广泛动员驻社区单位、企业支持和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社会组织服务等方式,有效弥补服务经费不足问题。三是服务载体不断创新。积极搭建服务社区群众的载体,大力推进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站、社工工作站为支撑的服务体系,教育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基层事务,为各级党组织、群团、社会组织、非公企业、党员、志愿者提供联系服务平台,不断完善联动体系,聚合区域资源,激活基层细胞,持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四是业务能力全面提升。建立健全市级示范培训、县区重点培训、镇(街道)全员培训的村(社区)干部培训体系,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总体要求,确保村(社区)一线工作人员掌握社区防控的相关政策和操作要点,增强对社区防控政策、工作方法和防控技能、实战操作及自身防护等的理解力和执行力。先后开展线上线下培训277场,参加培训人次达到了21117人次,培训覆盖率达到了100%

(三)抓多元参与,构建社区治理格局。一是五社联动扩参与。积极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会资源及社区自治组织五社联动机制,大力培育发展公益慈善类、社会福利类、社会服务类、第三方调解类等社区社会组织,要求每个城镇社区不少于10个,农村社区不少于5个,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成立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培育志愿服务组织744个,设置志愿者服务站93个,800余名社会工作人才、近10万志愿者参与全方位的社区服务。积极参与国卫复审工作,广泛发动社区各方力量通过电子屏、微信群、宣传专栏、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宣传健康知识,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支持、人人受益的创建氛围。二是民主协商促规范。出台了《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社区居民会议和居民协商议事会议制度,推行6+X协商理事会构成模式,健全民情恳谈、社区听证、社区论坛、社区评议等对话机制,推进社区民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落实了居民代表联系户制度、重大事项一事一议民主决策制、决策责任追究制三项制度,注重发挥党员、居民小组长、居民代表的领头效应和群众的主体作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各项决策,让决策更加科学、民主、公开、公正。三是基层自治显活力。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区治理的意见》《关于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意见》等文件,深入推进村(居)务公开民主管理,全面执行四议两公开,加快完善发展基层群众自治建设。各村社区普遍建立村规民约,完善村(居)民议事会、人民调解委员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等五会自治组织。持续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德治、自治有机融合,传承优秀家风和乡贤文化,总结和宣传社区道德模范、好人好事、善行义举,形成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守望相助的良好氛围。积极推进婚丧移风易俗改革步伐,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廉办或免办,抵制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良风俗,形成文明和谐充满活力的良好氛围。

(四)抓智慧引领,丰富社区服务内涵。一是推进社会服务信息化。加快县级社区服务信息网络平台、民情直通车建设和应用,整合网络服务终端和信息资源,构建市、县(区)、镇(街办)、村(社区)四级信息平台,着力推动公共政务服务、商业服务、互助服务、公益志愿服务等向社区延伸,形成上下层级之间、部门之间网上信息直通、统一协调指挥、网下统筹办理的管理服务体系。全市共建立县区民情直通车网络平台11个、街道服务中心25个、便民服务大厅152个。二是推行社区管理网格化。会同市委政法委加强社区精细化、动态化服务管理网络平台建设,目前,全市已设置1623个网格,配备1623名网格员。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通过网络平台、民情通APP、热线电话搭建便民服务平台,收集、录入群众信息180余万条,网络办件130余万件,实现了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服务在网格体现三是推动社区关爱精细化。着眼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增进群众特别是特殊困难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采取互联网+智慧养老模式,构建一院一站一中心嵌入式养老,全方位为老人提供包括紧急救援和生活帮助等高效、便捷的居家养老服务,打造“15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聚焦社区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大力扶持发展社区公益服务组织,配置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养老服务站,建设青春驿站、妇女儿童之家、残疾人康复训练中心等服务项目,提高社区公共服务覆盖率,把社区打造成和谐的幸福家园。扎实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活动,干部下沉到村(社区),开展敲门行动,用脚步丈量,全面排查来汉返汉人员情况。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下沉到村(社区)协助抓疫情防控工作共计15886人。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社区治理重要论述精神,借鉴各地市好经验、好做法,持续推进社区治理水平,努力走出一条符合汉中实际、体现汉中特色的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创新之路,为汉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各项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社区治理的作用,推行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进一步强化党组织对社区自治组织、社会组织、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各项工作全面领导。完善三治融合治理体系。健全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加大对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的指导监督。

(二)扩大社区服务有效供给着力推进社区便民利民服务,统筹推进一刻钟社区服务圈,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和专业化社会服务。

(三)补齐社区服务体系短板。加快提升社区服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加快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加快推进社区工作队伍职业化专业化。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社区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建议。

汉中市民政局   2022628

(联系人:王何,电话:2626373

网站主办单位:汉中市民政局

网站管理:陕西省汉中市民政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
联系电话:0916-2626560   邮编:723000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0    陕ICP备14003207号-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89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民政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民政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