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网站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32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6107000010/2022-001006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26日 13:01
来       源: 市民政局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内容概述: 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32号提案的答复函。

别:B

签发人:包继强

汉民函〔202295

民进汉中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在乡村治理中查缺补漏,防范化解黑天鹅事件的建议》(第13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提案对乡村治理防范化解黑天鹅事件的重要意义及目前我市在乡村治理中面临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刻分析,并对今后如何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这既体现了您对农村工作的关心和关注,也给我们很大启发。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治理相关工作,我局按照部署积极推进各项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党建引领,强化工作推进机制。一是加强基层党建引领。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推行社区大党委和兼职委员制,吸纳驻区单位、各类党组织负责人作为社区兼职委员,把隶属于不同系统、掌握不同资源、联系松散的区域内各类党组织联结为紧密型党建共同体,构建了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辖区各类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领导体系。推广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机制,组织全市1700余个驻区单位党组织和2.8万名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共建共治,较好地解决了社区服务资源不足、力量薄弱的问题。二是优化基层服务队伍。着力加强村(社区)领导班子建设,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干部。目前,全市293个城镇社区和1894个行政村,共依法依规选举出村(社区)两委成员21247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6080人、村(居)民小组长15694人、村(居)民代表67936整体实现了学历升、女性占比升、两率升、一肩挑比例升(99.2%)、四类人员占比升、年龄降、信访舆情降、能力强的五升两降一强。及时研判换届后班子履职情况,群众对村(社区)两委班子满意率达到了99%以上。三是完善疫情防控组织体系建设。配合市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村社区基层治理组织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紧密结合镇(街道)、村(社区)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了社区由两委成员、居民小区党组织负责人、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分楼层长、楼层长构成的七级社区治理组织体系和疫情防控责任体系,村由两委成员、村民小组长(党小组长)、网格员、村民代表、中心户长构成的五级农村治理组织体系和疫情防控责任体系,确保层级人员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位。严格落实《汉中市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的指导意见》,按照民政主建、卫健主练、镇村主责三主要求,细化了重点任务,全市2187个村(社区)全面组建了公共卫生委员会,共吸纳10328名成员。

二、重心下移,夯实乡村工作基础。一是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全市293个城镇社区全面建成一厅式服务大厅,形成两委一站工作格局,推行首问负责、一窗受理、全程代办、服务承诺等制度。累计投资4.6亿元,建成城乡社区项目1993个,社区公共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养老设施覆盖率达80%以上,基本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二是经费保障稳步提升。在市、县财政困难的情况下,持续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全面落实村(居)两委干部、社区专职工作人员报酬待遇和办公服务经费。村(居)书记、主任月补贴标准达到3000元以上,部分县区达到3500元以上。社区年办公经费达到3万元,城镇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市辖区社区年不少于10万元、县辖社区不少于5万元。市级福彩公益金每年部分用于支持社区建设和服务,同时,广泛动员驻社区单位、企业支持和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社会组织服务等方式,有效弥补服务经费不足问题。三是服务载体不断创新。积极搭建服务村(社区)群众的载体,大力推进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站、社工工作站为支撑的服务体系,教育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基层事务,为各级党组织、群团、社会组织、非公企业、党员、志愿者提供联系服务平台,不断完善联动体系,聚合区域资源,激活基层细胞,持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四是业务能力全面提升。建立健全市级示范培训、县区重点培训、镇(街道)全员培训的村(社区)干部培训体系,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总体要求,确保村(社区)一线工作人员掌握社区防控的相关政策和操作要点,增强对社区防控政策、工作方法和防控技能、实战操作及自身防护等的理解力和执行力。先后开展线上线下培训277场,参加培训两万余人次,培训覆盖率达到了100%

三、多元参与,构建乡村治理格局。一是“五社联动”扩参与。积极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会资源及社区自治组织五社联动机制,大力培育发展公益慈善类、社会福利类、社会服务类、第三方调解类等社区社会组织,要求每个城镇社区不少于10个,农村社区不少于5个,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成立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培育志愿服务组织744个,设置志愿者服务站93个,800余名社会工作人才、近10万志愿者参与全方位的社区服务。积极参与国卫复审工作,广泛发动社区各方力量通过电子屏、微信群、宣传专栏、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宣传健康知识,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支持、人人受益的创建氛围。二是民主协商促规范。出台了《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社区居民会议和居民协商议事会议制度,推行6+X协商理事会构成模式,健全民情恳谈、社区听证、社区论坛、社区评议等对话机制,推进社区民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落实了居民代表联系户制度、重大事项一事一议民主决策制、决策责任追究制三项制度,注重发挥党员、居民小组长、居民代表的领头效应和群众的主体作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各项决策,让决策更加科学、民主、公开、公正。三是基层自治显活力。深入推进村(居)务公开民主管理,全面执行四议两公开,加快完善发展基层群众自治建设。各村社区普遍建立村规民约,完善村(居)民议事会、人民调解委员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等五会自治组织。持续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德治、自治有机融合,传承优秀家风和乡贤文化,总结和宣传社区道德模范、好人好事、善行义举,形成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守望相助的良好氛围。积极推进婚丧移风易俗改革步伐,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廉办或免办,抵制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良风俗,形成文明和谐充满活力的良好氛围。

四、智慧引领,丰富基层服务内涵。一是推进基层服务信息化。加快县级社区服务信息网络平台、民情直通车建设和应用,整合网络服务终端和信息资源,构建市、县(区)、镇(街办)、村(社区)四级信息平台,着力推动公共政务服务、商业服务、互助服务、公益志愿服务等向社区延伸,形成上下层级之间、部门之间网上信息直通、统一协调指挥、网下统筹办理的管理服务体系。全市共建立县区民情直通车网络平台11个、街道服务中心25个、便民服务大厅152个。二是推行社区管理网格化。会同市委政法委加强社区精细化、动态化服务管理网络平台建设,目前,全市已设置1623个网格,配备1623名网格员。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通过网络平台、民情通APP、热线电话搭建便民服务平台,收集、录入群众信息180余万条,网络办件130余万件,实现了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服务在网格体现三是推动社区关爱精细化。着眼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增进群众特别是特殊困难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采取互联网+智慧养老模式,构建一院一站一中心嵌入式养老,全方位为老人提供包括紧急救援和生活帮助等高效、便捷的居家养老服务,打造“15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聚焦社区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大力扶持发展社区公益服务组织,配置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养老服务站,建设青春驿站、妇女儿童之家、残疾人康复训练中心等服务项目,提高社区公共服务覆盖率,把社区打造成和谐的幸福家园。全面建立城市社区人员信息台账,印发了《关于建立完善城市社区人员台账的通知》,重点对社区(城中村)独居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孕产妇、特殊疾病患者等特殊群体进行摸排,建立基础信息台账,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摸排293个城镇社区共520543户,1266879人(常住1095603人、暂住171276人),特殊人群76636人(独居老人4592人、散居孤儿及困境儿童381人、残疾人21608人、孕产妇1674人、特殊疾病患者4108人、生活困难群体14307人、外来务工人员29966人)。扎实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活动,干部下沉到村(社区),开展敲门行动,用脚步丈量,全面排查来汉返汉人员情况。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下沉到村(社区)协助抓疫情防控工作共计15886人。

五、多措并举,加强弱势群体关爱保护。开展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在照料服务、救助寻亲、街面巡查和综合治理、落户安置、源头治理、干部队伍建设等关键环节上下功夫,实现救助管理工作流程更加规范。建立由民政、公安、城管部门组成的市救助联动工作组,负责所辖城区及周边流浪乞讨人员的巡查、劝导,帮助或护送愿意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到市救助管理站。市区救助管理站负责市区流浪乞讨人员的接收、救助、返乡、安置等工作,实行24小时接待制,做到应助尽助。确定了汉中市中心医院为定点医院,对流浪乞讨人员中危重病人、精神病人的医疗救治,坚持先救治后结算、先救治后救助的原则,市民政、公安、医疗急救、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等部门凡发现流浪乞讨病人,直接送到定点医院进行救治。多措并举关爱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印发《关于加强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运营和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的通知》,全面建立农村互助幸福院运营补助制度,指导各县区实现农村互助幸福院由抓建设向注重运营管理转变。结合卫健部门开展的全市健康村庄行动,协调引导将村卫生所与农村互助幸福院合建或邻近建,建立医养联动机制,为农村老年人提供就近医疗服务,建设农村医养结合模式。探索设立爱心助老员,全市逐步实现每个行政村设立1爱心助老员工作机制,广泛开展定期探访走访和关爱服务活动。落实农村留守老年人定期探访制度,每月要至少上门走访、探访一次留守老年人。开展村干部和留守老年人之间一帮一互助关爱活动。县、镇两级建立信息共享和动态管理的农村留守老年人信息台账,提高改进关爱服务的针对和有效性。

六、动真碰硬,推动扫黑除恶打出实效。市民政局始终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和市扫黑办工作安排。高质量完成了城乡社区扫黑除恶大起底、村(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长效机制抓落实等各项工作任务。在认真做好村(社区)换届选举回头看、摸底排查、建立台账基础上,全力推进村(居)一肩挑工作,及时把受到刑事处罚和有黑恶势力表现的人,从村(社区)干部队伍中清理出去,保证了村(居)两委班子整齐、队伍纯洁、工作形成合力。根据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求,同步开展了低保专项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活动、殡葬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共排查低保上访信息12个、办结信访案件37起,整治私建大墓20座、活人墓72座,超面积墓65个。为长期有效规范村(社区)工作秩序,治理城乡社区各种乱象,先后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和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区治理的意见》,会同市委组织部等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村(居)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村务公开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移风易俗节俭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关于建立健全农村红白理事会的指导意见》《关于做好农村特困人员等特殊人群搬迁安置的通知》等文件,从优化村级组织设置、完善基层自治单元、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健全村务公开机制、规范民主决策程序、强化村务监督工作等方面做了安排部署,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基层政权得到进一步巩固。

乡村治理工作涉及面广,内容庞杂,工作难度大。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积极履行职能,协同相关部门认真做好乡村治理工作,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发挥村规民约引导作用,健全基层组织自治体系,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助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衷心感谢贵单位提出的建议,盼望今后对我们的工作继续予以支持。

汉中市民政局  2022628

(联系人:王何,电话:2626373

网站主办单位:汉中市民政局

网站管理:陕西省汉中市民政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
联系电话:0916-2626560   邮编:723000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0    陕ICP备14003207号-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89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民政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民政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