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汉中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涉企违规收费举报投诉的公告
2021-08-02 16:06
来源: 市民政局 访问量: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涉企收费和减税降费的部署,按照省纪委《关于印发<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安排意见》的通知》(陕纪发[20217号)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六部门《关于印发〈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重点领域涉企四乱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陕市监发[2021286号)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行业协会商会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为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聚焦行业协会商会领域涉企乱收费问题,现就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涉企违规收费举报投诉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举报投诉对象


涉嫌违反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五个严禁”(即严禁依托政府部门或利用行业影响力强制企业入会和收费;严禁利用法定职责和政府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严禁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严禁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严禁只收费不服务或多头重复收费),存在乱收费、违规收费行为的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


二、举报投诉范围


1、会费管理方面。未制定《会费管理办法》并明确会费标准、档次设置、收取方式、开支范围、监管办法、权利与责任等;未按规定使用社会团体会费票据;制定或修改会费标准未按规定召开会员(代表)大会并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审议表决;会费档次超过4档,同一档次中有不同标准;存在分支(代表)机构重复收取会费;存在依托政府部门、利用垄断优势和行业影响力等形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入会、阻碍退会行为。


2、经营服务性收费方面。存在超出章程宗旨或业务范围开展经营服务性活动;开展经营性活动收取费用,未开具发票并依法缴纳税费;存在利用行政权力、依托行政影响力强制服务并收费或只收费不服务;存在强制捐赠、强制赞助等方式变相收费;未与行政机关脱钩的行业协会商会开展与业务主管单位所负责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并收费;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经营服务性收费,未严格执行价格主管部门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实行市场调节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存在价外或合同外加收费用;存在强制会员参加各类会议、培训、考试、展览、出国考察等收费;强制会员付费订购有关产品、刊物等。


3、行政事业性收费方面。依据法律法规代行政府职能的收费,未纳入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违反规定擅自将已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转为经营服务性收费继续收取;利用法定职责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因承担政府部门委托或授权开展的事项违规向会员收取费用等。


4、评比达标表彰方面。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未按照《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暂行规定》(国评组发〔20122号)履行报批程序;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超出章程规定的宗旨、活动地域和业务范围,擅自变更批准奖项的名称、评选范围、奖项设置、活动周期等内容,向评选对象直接或变相收取相关费用等。


5、其它违反法律法规的收费行为。


三、举报投诉方式


举报电话:0916-2626349;电子邮箱:hzsmzjsgk@163.com;传真:0916-2626349;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市政府1号楼524室)。举报应同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汉中市民政局

2021729

网站主办单位:汉中市民政局

网站管理:陕西省汉中市民政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

联系电话:0916-2626560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0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89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民政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民政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