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城乡低保边缘家庭认定政策解答
2021-10-22 09:26
来源: 市民政局 访问量:
打印

1.什么是低保边缘家庭?城乡低保边缘家庭一般是指具有本市户籍,家庭人均收入高于我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但低于我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5倍,且财产状况符合我市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财产条件的城乡低保边缘家庭


2.低保边缘家庭认定条件是什么?城乡低保边缘家庭认定条件主要包括户籍状况、家庭收入和家庭财产三个方面。


户籍状况。申请人家庭户籍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可按以下方式申请城乡低保边缘家庭:


(一)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户口分别登记在城镇或农村的,可选择在其主要家庭成员的户籍所在地提出申请,确定城乡低保边缘家庭类别。


(二)在同一县(区)辖区内,申请人居住地与户籍所在地不一致的,申请人作出在户籍所在地未认定城乡低保边缘家庭的声明,可以向居住地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城乡低保边缘家庭申请。


(三)共同生活成员户口不在一起的家庭,应将户口迁移到一起后再提出申请。因特殊原因户口无法迁移的,同一县(区)辖区内,可选择在其主要家庭成员的户籍所在地提出申请,户籍不在申请地的其他家庭成员,应分别作出各自在户籍所在地未认定城乡低保边缘家庭的声明。


家庭收入。主要是指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扣除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及个人按规定缴纳的社会保障性支出后在规定期限内获得的全部货币收入及实物收入之和,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以及其他应当计入家庭收入的项目。


家庭财产。主要是指共同生活成员名下的不动产和动产情况。城乡低保边缘家庭认定的财产条件应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财产条件一致。


3.低保边缘家庭认定财产豁免范围和标准是什么?


1.豁免的对象:因重大疾病、重度残疾或因学、因灾等情形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


2.豁免的范围:符合下列情形的,在家庭财产收入核算时可适当予以豁免。


①家庭中每有一个家庭成员存在重病患者的家庭(参照低保分类施保的重病患者范围),家庭月人均收入未超过我市低保标准5倍。家庭中每有一个家庭成员存在一级、二级重残或智力、精神三级残疾的家庭,家庭月人均收入未超过我市低保标准3倍。家庭中每有一个家庭成员存在在校接受本科及以下学历教育的家庭,家庭月人均收入未超过我市低保标准2倍;


②一般价位的空调、冰箱、洗衣机、手机、电视、电脑等必须生产生活用品;


③共同生活成员名下机动车辆价值未超过我市年城市低保标准3倍(含3倍)且能提供有效票据的(二手车以交易市场正式票据为准);具有法定赡养、抚养(扶养)关系非共同生活成员名下机动车辆价值未超过我市年城市低保标准10倍(含10倍)且能提供有效票据的(二手车以交易市场正式票据为准);


④城市家庭仅有一套商品房且为贷款购买,面积未超过90(含)平方米的;


⑤农村家庭仅有一处宅基地和自建住房的。


3.豁免的特殊情形:家庭拥有超标准财产后遭遇重大灾害、重度残疾、重大疾病等,导致家庭主要成员死亡或家庭主要成员丧失劳动能力,且因住房、家电等财产保障基本生活需求不能变现的。


4.低保边缘家庭财产认定的负面清单有哪些?家庭财产状况有以下几种情形之一的,可不予认定为城乡低保边缘家庭:


(一)家庭存款、有价证券、债券总值人均高于所在县(区)上年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


(二)拥有机动车辆、船舶以及大型农机具(指100马力以上的拖拉机、收割机、播种机、旋耕机、粉碎机等)、工程机械(指起重机、挖掘机、装载机、压路机、破碎锤、搅拌机等)。


(三)拥有两套(含)以上商品房(农村新自建房)或拥有别墅,人均拥有建筑面积超过当地人均住房面积。


(四)家庭实际生活水平和财产状况明显偏高。如高标准装修住房,在银行有消费类贷款购买汽车、房屋等。


(五)拥有企业、注册公司,且一年内有纳税记录的。


(六)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认定的其他不符合低保边缘家庭条件的财产状况。


5.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如何申请?申请认定城乡低保边缘家庭的,应以家庭为单位,由户主或其家庭成员以户主名义向户籍所在地(同一县区辖区内可向居住地)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社会救助服务窗口提出申请,填写《汉中市城乡低保边缘家庭认定申请确认表》(见附件1),同时提供身份证、户口本、家庭收入、财产及支出情况的声明等相关材料。申请对象也可通过“e救助”微信公众号进行认定工作,方便困难群众实现移动端申请,简化办理流程。


6.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告知承诺制如何实施?各县区可在低保边缘家庭认定申请环节中试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即以书面(含电子文本)形式将申请城乡低保边缘家庭认定所需的证明义务和证明内容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申请人书面承诺已经符合告知的条件、标准、要求,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可不再索要有关证明而依据申请人书面(含电子文本)承诺开展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工作。


7.低保边缘家庭认定程序是什么?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自受理申请后5个工作日内,根据申请人提供的相关材料,综合运用信息核对、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以及信函索证等方式,对申请人家庭成员的收入、财产及实际生活状况进行调查核实,提出审核意见,并在村(居)民委员会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内容应当包括户主姓名、家庭人口、困难原因、审核意见及监督举报电话等信息。对符合条件且公示无异议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予以确认,发放《汉中市城乡低保边缘家庭认定通知书》(见附件2),并将相关信息录入省社会救助动态监控系统。对公示有异议的,应再次安排核查。对不符合条件或不予认定的对象,应当书面告知并说明理由。


8.低保边缘家庭认定有时间限制吗?低保边缘家庭自认定之日起一年内有效。在有效期内,坚持动态管理的原则,低保边缘家庭可支配收入以及财产有变动的,应当及时向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如实申报。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根据该家庭收入和财产情况,对符合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社会救助条件的,要及时协助申办相关社会救助;对不再符合低保边缘家庭认定条件的,要按程序取消其资格。


9.那种情况下可终止受理或不予认定低保边缘家庭:


(一)不如实申报或隐瞒家庭真实收入和财产,提供虚假证明,或故意放弃、转移财产的。


(二)拒绝工作人员及有关部门(机构)开展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入户调查的。


(三)家庭成员中有自费在高收费学校就读(入托、出国留学)、出国旅游的,及乘坐交通工具选择飞机、列车软卧、高铁一等座以上等高消费情况的。


(四)有失信行为或被列入失信人员名单的。


(五)申请家庭成员中有具备劳动能力但未就业,连续3次无正当理由拒绝接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有关部门介绍工作的,以及家庭成员中有具备劳动能力,无正当理由拒绝劳动,撂荒承包土地或无正当理由拒绝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就业培训和劳务输出的。


(六)法定赡养人、抚养人、扶养人有能力但不尽赡养、抚养、扶养义务的。


(七)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认定的其他情形。


网站主办单位:汉中市民政局

网站管理:陕西省汉中市民政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

联系电话:0916-2626560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0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89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民政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民政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