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2021年“六保”任务落实情况
2022-01-11 17:40
来源: 市民政局 访问量:
打印

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意见》和市发改委《关于印发汉中市2021年“六保”重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文件要求,市民政局积极与省民政厅对口衔接,扎实部署、全力推进,确保民政民生保障政策全面贯彻,保障任务落实落细,推动了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保基本民生,强化困难群体救助

(一)完善多层次社会救助体系。一是建立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30条措施》,细化了基本生活救助、专项救助、急难型救助和社会帮扶等具体措施,建立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二是完成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工作。联合市财政局出台《汉中市城乡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试行)》,累计认定并录入系统城乡低保边缘家庭1888860977三是全面开展城乡低保、特困对象复审排查工作。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度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等困难对象复审排查工作的通知》,落实动态管理,全市共保障各类困难对象224040人,支出救助资金8.09亿元。四是简化临时救助程序。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完善社会救助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有关工作的通知》,优化简化审核审批手续,对急难情况救助金额不超过5000元的,镇(街道)启动紧急救助程序,实施24小时内先行救助,5日内补齐有关手续”。推动市县12345政务服务热线服务困难诉求和求助落地落实,共实施临时救助46931人次,支出资金5467.6万元。

(二)健全农村保障和救助制度。一是加强预警监测工作。每季度对全市28.76万人次低保、特困和低收入家庭信息进行数据比对核查,及时调整落实动态管理,提升了社会救助精准度和公信力。持续对全市“三类对象”开展常态化排查比对监测,目前已纳入民政兜底保障15781人,纳入比例64.02%,高出全省平均水平;是落实刚性支出扣减。全市44110人应落实刚性支出扣减政策纳入低保或认定为低保边缘家庭,刚性支出扣减金额达10320.3万元,389户因实施收入财产豁免纳入低保边缘家庭认定范围,进一步落实落细社会救助政策,巩固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效,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纳尽纳”;三是健全完善主动发现机制。优化急难对象主动发现机制,发挥2187个村社区13682人的“急难问题快速响应服务队”作用,力求第一线、第一刻发现解决问题;四是完善临时救助储备金制度。完善镇(街办)及时上报、县区核实预算拨付临时救助储备金程序,储备金额达2200万元,确保储备金合规合理不断档,临时救助政策“救急难”作用有效发挥;五是下放审核确认权限。印发《关于社会救助事项审核确认权下放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开展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等审核确认权下放工作,持续推进社会救助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不断提高社会救助工作的时效性和困难群众的满意度。目前全市177个镇(街道)已经全部下放社会救助事项审核确认权。

(三)加强因病因残遭遇暂时困难人员救助工作。一是建立预警机制。对全市六类重点对象入户进行逐一排查,实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对符合社会救助政策的20142人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对不符合救助条件52332人加强风险防范和动态跟踪管理,开展监测预警;二是建立监测台账。对因灾、因病、因疫、因学、因突等9大类13142个救助对象监测情况全部建立台账,持续跟踪、动态对比、及时调整,务求不漏保、不错保,全市因灾实施临时救助4184人次,发放资金387.93万元。因疫情实施临时救助101人次,发放救助金52800元;三是做好特殊对象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对全市退捕渔民239372人进行排查,累计纳入农村低保820人,实施临时救助8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3200元;对全市188位职业性尘肺病患者家庭进行排查,累计纳入低保15人,临时救助5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1.9万元;四是提升农村特困供养质量。制定《汉中市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护理实施细则(试行)》,建立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监督管理“五类主体”责任和“四级探视巡访”制度,全面签订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委托照料护理协议,推广南郑区和留坝县“物+服务”社会救助改革经验,做到特困供养人员“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目前全市100%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签订委托照料服务协议,全市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满足率为100%,全市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满足率为100%

(四)发挥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协调机制作用。全面建立市、县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联席会议制度,对特殊事件、特殊对象救助,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由县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联席会议确定具体救助方式和救助标准。今年以来,全市通过召开联席会议解决个案问题54个,制定相关文件8个。

亮点:一是建立预警机制。对全市28.76万人次低保、特困和低收入家庭信息进行核对,共核对疑似信息1432人,检出率0.8%,核查退出372人,退出率26%,提升了社会救助精准度和公信力。二是推出智慧三码。创新推出汉中社会救助“智慧三码”。今年通过自助申请受理12161人次,审批通过11005人次,审批通过率90.49%,有效起到“救助有门、及时救助”的效果。三是落实“物资+服务”社会救助改革。南郑、留坝和汉台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累计为1881个分散特困供养对象提供近4.2万人次的订单式”“差异化照料护理服务,确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保障水平持续提高。相关做法被《陕西日报》、《陕西新闻联播》、《今日点击》、《中国社会报》、财政部网站等媒体相继报道,产生良好社会效益。2021610日中宣部新闻局将该作法推荐为供领导参阅的“新闻阅评”内容。四是提升农村特困供养力度。全市农村特困供养对象集中供养率36%,高出全省30.2%平均数6.3%,失能半失能特困对象集中供养率达到67%,高出全省49.2%平均数19.7%,分别居全省地市第二和第一。

二、保基本民生,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一)大力推进养老服务工作。市政府、市政协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养老服务工作,全市召开“医养在汉中”推进大会,有力促进养老服务工作发展。全力推动省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打造“15分钟养老圈”,联合财政局出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及运营补助办法(试行)》,落实三星级以上民办养老机构运营补助政策。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成立养老产业协会。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印发汉中市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加强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运营和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的通知》《汉中市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运营补贴办法》,开展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项目“清零”行动,指导县区采取多种措施实现农村互助幸福院由抓建设向注重运营管理转变。督促指导县区落实农村留守老年人定期探访制度,开展村干部和留守老年人之间“一帮一”互助关爱活动。新建农村互助幸福院150个。开展养老护理员大赛,加强护理人才队伍建设,免费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依托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培训养老护理员371名,提升养老服务整体水平。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印发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汉中市社会养老福利机构应对突发群体事件综合应急预案》《关于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持续开展养老机构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积极推进养老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2个养老机构被列为国家级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实现了我市国家级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零”的突破。成功引进了上海福寿康、安康通等知名社区居家养老机构,培育打造了美康熙苑、东方养老、褒国康乐、勉县阳光等高端养老机构,实现品牌化、连锁化、规模化经营,策划包装打造褒国康养小镇、濂水河康养小镇、朱鹮康养园等一批康养项目,呈现出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的良好势头。

亮点:一是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补助政策。进一步规范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和管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积极性,填补政策空白,联合财政局出台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及运营补助办法(试行)》,对社会力量运营的综合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助餐点、社区养老护理站等给予5万元至15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助和年度运营补助。二是打造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点。有序推进省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试点工作,服务老人1.3万人次。着力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在全市依托城镇社区建设一批综合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助餐点和社区护理站,打造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示范点21个,建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72个,社区老年人助餐点15个。拨付补助资金124万元,对首批21个省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示范点安排专项资金对给予一次性奖励补助。三是组织实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成功获批实施民政部、财政部2021年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争取中央福彩资金3298万元,该项目主要任务是为60周岁及以上的经济困难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建设家庭养老床位、提供居家上门服务。1.建设家庭养老床位3000张。根据老年人居家养老需求,对老年人住所的地面、卧室、如厕洗浴设备、物理环境等适老化改造,配备网络连接、紧急呼叫、活动监测等智能化设备,并针对老年人身体状况配备助行、助餐、助穿、如厕、助浴、感知类老年用品。2.居家养老上门服务6000人次(含家庭养老床位服务对象)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引导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行、助浴、助医、康复、护理、巡访关爱等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实施,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大幅提升我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水平,实现养老服务“零距离”。

(二)高度重视儿童福利工作。扎实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活动,市政府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各县区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协调机制。印发《汉中市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实施细则》,进一步凝聚共识,推动强制报告制度落地落实,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全面司法保护,有效解决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发现难、报告难、干预难、联动难、追责难等现实问题。广泛宣传儿童福利政策,持续推进宣讲进村居活动。开展明天计划及孤儿助学工程项目管理自查工作,上报《关于福彩公益金资助儿童类项目的自查报告》。开展儿童福利领域安全风险大排查工作,上报《汉中市儿童福利领域安全风险大排查自查报告》。认真落实困境儿童保障政策,保障孤儿328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416名。

亮点:一是印发了《关于做好因突发事件影响造成监护缺失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把监护缺失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纳入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的总体部署,强化部门协作,切实做好因突发事件影响造成监护缺失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二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优化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程序,做到了精准认定、精准保障。三是开展了儿童福利政策进村居活动和未保法实施宣传月主题宣传活动,开展示范宣讲23场,1.5万名儿童和家长、村居儿童主任接受培训。

汉中市民政局

20211130

网站主办单位:汉中市民政局

网站管理:陕西省汉中市民政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

联系电话:0916-2626560   邮编:723000
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0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89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民政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民政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