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网站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63号提案的复函
索  引  号: 6107000010/2021-000537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22日 08:42
来       源: 市民政局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内容概述: 对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63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B

签发人:杨晓虎


汉民函〔202148

丁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农村殡葬改革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及时安排主管科室认真研究,积极与有关方面协作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殡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所关心的问题,符合我市殡葬改革发展形势的需要,也是民政部门加强殡葬管理的一次重要工作。


您提出的“大力加强农村殡葬基础设施建设。以乡镇或村(社区)为单位,兴建镇(办)集中办丧场所,以方便群众办丧”等推进殡葬改革的建议,符合关于推进农村殡葬改革精神,符合我市殡葬改革发展方向。


近年来,我们按照中省有关殡葬改革要求,结合我市殡葬工作实际,通过多项政策措施,积极推进殡葬改革,重点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根据近年来城镇化发展形势,结合各地殡葬改革的认知度,重新划定了火葬区和土葬改革区范围,为科学合理地推进殡葬改革奠定了基础;二是按照省民政厅开展殡葬执法巡查有关精神,安排部署了全市殡葬执法巡查工作,重点对治丧活动中的殡、葬、祭三个方面存在的未经批准,擅自兴建殡葬设施、城区乱搭灵棚的、党员干部丧事活动大操大办的、在火葬区未实行火葬进行土葬的、火葬后将骨灰装棺再葬的、建大墓立大碑的等18类违法违规行为开展巡查执法,设立并公布了殡葬执法举报电话,接受群众投诉举报,部分地方殡葬陋俗已大为改善;三是开展了乱埋乱葬专项整治试点工作。印发了《关于开展乱埋乱葬专项整治试点工作的通知》,开展了以汉台区和勉县为试点的为期1年的乱埋乱葬专项整治工作。主要是对国道、省道和高速公路及正在新建的西成高铁汉中段等主干道两侧500米以内的坟墓进行迁移,并实行集中安葬,逐步做到旧坟头看不见,新坟头不出现。四是加强殡葬法规政策宣传,大力提倡和推行节地生态葬法。积极倡导草坪葬、树葬、花葬等绿色生态葬法,教育引导群众转变陈旧落后的丧葬观念。近年来,我市先后印发了《汉中市惠民殡葬及生态葬奖补办法(试行)》《关于全面深化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对全市推行节地生态葬法、建立节地生态葬法奖补政策都提出了明确要求。确定西乡县为开展节地生态葬法试点通过市本级福彩公益金拨付了20万元,用于支持西乡县推进试点工作,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五是加强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市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与管理的意见》,对农村公益性公墓的审批手续、规划建设、资金来源、监管措施等进行了规范,鼓励各县区积极申报农村公益性公墓项目。抓住省上重视支持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的机遇,积极做好公益性公墓建设项目筛选和申报工作,先后争取省上2200万元公益性公墓项目建设资金,争取并实施了9个县级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项目(7个建成2个在建)、76个农村公益性公墓试点项目,市县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500万元,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六是按照中省安排部署,认真开展了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20194月我局牵头会同市上11个部门印发了《汉中市开展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专项摸排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违法占地私建“住宅式”骨灰安放建筑专项摸排整治活动。对公墓和农村公益性墓地以外、未办理任何用地手续私自建造使用的,存在占地面积大、硬化石化严重的大墓、活人墓及建立或恢复宗族墓地进行了全面的摸排整治。先后拆除活人墓30座、拆除整改墓穴34座,违规墓地围栏36处,拆除建筑面积1297平方米,覆土填埋林地面积3052平方米,土地面积3024平方米,绿化植树160棵,清理建筑垃圾3025立方米,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目前,全市6个平川县区殡仪馆和经营性公墓都建有骨灰墙或骨灰存放室、骨灰塔,南郑区城市公益性公墓区已建成能安放8000多骨灰格位的骨灰楼,这些骨灰安放设施都能预计能满足辖区群众近10年的安葬需求。由于受传统殡葬观念的影响,许多群众对选择骨灰墙、骨灰塔安葬方式缺乏积极性,安放量很少。为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强节地生态葬法的宣传引导,进一步完善以骨灰墙、骨灰楼、树葬、花葬、草坪葬为主要葬法的节地生态葬奖补政策制度,加强督促指导,抓好惠民殡葬政策和生态安葬奖补政策实施工作。抓好西乡节地生态安葬和南郑鼓励土葬改革区自愿火葬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用试点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加快组建城乡农村红白理事会,推进农村婚丧礼仪改革。积极动员城乡农村社区组建红白理事会等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依托基层组织推进农村婚丧移风易俗改革步伐。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按照民政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科学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加大工作力度,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移风易俗、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因丧致贫为目的,积极争取各级政府财政和省、市、县福彩公益金投入,加强工作指导,安排部署县区民政部门对各县区辖区内符合条件,有建设乡镇集中治丧场所需求镇(办)、人口较大行政村,谋划和布局集中治丧场所建设,为深化农村殡葬改革,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民政贡献。


欢迎您继续关注我市的殡葬改革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汉中市民政局 2020518

联系人:沙明亮 联系单位及电话:2626353(市民政局社事科)


网站主办单位:汉中市民政局

网站管理:陕西省汉中市民政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
联系电话:0916-2626560   邮编:723000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0    陕ICP备14003207号-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89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民政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民政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