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网站支持IPV6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34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6107000010/2022-001005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26日 12:59
来       源: 市民政局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内容概述: 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34号提案的答复函。

别:B

签发人:包继强

汉民函〔202286

张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重视城市贫困户的建议》(第134号)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城镇困难人口的关注和关心,您提出的建议是当前各级政府重视、社会关注,困难群众的期盼和需求,也是当前我市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的重点内容,你提案中做好城市贫困户底数摸排,建立城市贫困户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等建议,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做好相关工作。现做以下答复: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城镇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制定了一系列加强城镇困难群众救助帮扶措施,切实加大对城镇困难群众的救助帮扶力度,让城镇困难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掉队

一是开展城镇困难群众大排查。我们对城镇特困供养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低保边缘家庭以及其他需要救助帮扶人员等城市贫困人口开展摸底排查,建立了城市低收入人口数据库台账,分层分类实施救助帮扶。2022年以来,全市已录入数据库台账城市低保17749人,城市特困供养643人,城市低保边缘家庭2821人,城市困难对象获得临时救助1041人次,累计保障、认定各类城市困难对象1.94万人,发放救助保障资金5060.19万元。

二是落实城镇困难群众救助帮扶。我们加快推进城镇低保边缘家庭救助工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城镇困难群众确认为低保边缘家庭,将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病、重残人员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范围,目前已纳入城市低保单人保对象344人;对符合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专项救助或临时救助条件的,及时协助申办或转介相关部门依规纳入相应救助范围,做到应助尽助。低收入人口数据库台账的建立,为相关部门单位和社会力量开展救助帮扶提供支持;加大城镇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力度,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精准保障,加大孤儿生活保障、助医助学和成年安置等工作力度;落实城镇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不断提高城镇困难残疾人生活保障水平。

三是完善城镇贫困人口保障机制。成立汉中市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审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统计局、市信访局、市城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国资委、市医保局、市残联、市乡村振兴局、市税务局、人民银行汉中分行、国家统计局汉中调查总队、市金融办、市银保监分局、市总工会等部门和单位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别履行各部门、各单位的城镇困难群众救助解困帮扶职责。今年以来,我局同医保局、财政局等就城镇困难群众享受医疗救助后继续享受临时救助的政策衔接问题进行了衔接。

四是积极拓展城镇困难群众服务类社会救助。今年,我市出台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30条措施,按照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有关要求,结合适应城镇困难群众多样化救助需求,我们鼓励倡导各县区通过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城镇困难群众家庭中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残疾人等提供必要的探视、照料服务,建立家庭养老床位,改善机构和家庭养老服务设施,逐步拓展和推广形成物质+服务的救助方式,有效提高城市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下一步,结合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将更加关注城市贫困人口,积极发挥部门职责,会同教育、人社、工会、残联等部门,进一步摸清底数,完善城市贫困人口台账,有针对性的开展救助帮扶。

汉中市民政局 2022622

联系人:陈志宁,电话:0916-2626392

网站主办单位:汉中市民政局

网站管理:陕西省汉中市民政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1号楼
联系电话:0916-2626560   邮编:723000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0    陕ICP备14003207号-2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89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民政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民政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